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地方史融入历史专业特色建设的研究、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7-05-22 15:02:49  阅读次数:1661次

1.成果名称

地方史融入历史专业特色建设的研究、探索与实践

2.完成人员

肖守库、王小丽、李瑞杰、陈韶旭、薛志清、温一军

3.获奖

荣获2016年河北北方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4.成果评价

该项目成果得到了河北北方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旺教授、岳建一书记的肯定与好评。

5.成果简介

该成果从理论研究、路径探索、实践运用三方面探讨了地方史融入历史专业特色建设。

其一、地方史融入历史专业特色建设的理论研究:(一)在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方面认为:1、要充分开发与利用地方课程资源,将之与历史专业通史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相融相通;2、在现有历史专业地方史选修课程的基础上,应增设地方史特色研究课程;3、要结合河北北方学院“地方史、党史、校史”即“三史”教育,将地方史纳入学校公共选修课程体系之中。(二)在实践教学改革研究方面认为应以通史知识、理论为基础,以地方历史文化为支撑,以参与地方社会性历史活动为依托,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三)在教学方式改革研究方面认为:1、应围绕地方史选题推进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科研能力;2、应引导、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地方历史文化建设的社会性历史活动,让学生运用民俗、考古等知识,协助地方博物馆、史志办、文管所等文博机构,参与到诸如文物普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工作中来;3、教学中应渗透田野——社会调查的思想和方法,组织学生参观历史遗迹,撰写调研报告,围绕地方史某一主题或领域开展研究;4、积极探索以学生参与为主的课堂讨论,自由命题和口试为辅,将读书指导法融入课堂教学中的模式。(四)在教材、教学内容改革研究方面认为:应该用地方乡土文化资源丰富教学过程,将地方历史文化融入教材、教学内容之中。(五)在历史学科建设的趋向研究方面认为:历史学科建设趋向,一是突出社会历史教育功能(历史的文化、思想教育功能);二是凸显学科服务地方发展的特色。从而通过系统的地方历史文化与现实问题研究,为决策部门更好地了解该地区的历史与现状提供参考。

其二、对地方史融入历史专业特色建设的路径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打造张家口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团队。目前,已在元中都、明宣府镇、察哈尔革命史、张家口教育史、张家口历史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发展等领域发表数十篇文章;主持2项校级重大课题;出版著作6部。(二)凸显张家口地方史研究特色。已申批校级重大项目2项(2013年度张家口教育史;2014年度晋察冀边区教育研究)、出版专著1本(《张家口教育史》),发表文章14篇。(三)加强地方文化资源产业化研究。先后主持厅级、省级项目4项,并围绕地方文化资源产业化发表16篇文章。

其三、地方史融入历史专业特色建设的有效实践。(一)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课程资源,开设地方史课程。在研究成果基础上,自2003年起,为历史学专业开设《河北地方史》、《张家口历史文化》、《乡土史与民俗文化》专业选修课程,为全校学生开设《河北地方史》公共选修课程。(二)将地方史融入通史教学。(三)依托学校“三史”教育,将地方史研究成果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做法是把革命历史与地方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相接轨和融通。(四)开办地方历史文化讲座。(五)引导学生参与地方历史文化研究,让地方文化走进学生生活,丰富学生社会实践。为推进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及对地方史的认知能力,从04级第一届历史专业学生开始,要求或鼓励学生围绕地方历史文化撰写毕业论文。与此同时,依托学校和学院团体搭建的实践教育平台,积极引导地方文化走进学生生活,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