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张家口教育史研究》
发布时间:2017-05-22 15:03:34  阅读次数:2298次

1.成果名称

《张家口教育史研究》,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412月版

2.完成人员

肖守库 郎琦 

3.任务来源:

河北北方学院校级重大项目,ZD201319

4.完成时间:

   2014年结项

5.获奖

  2016年河北省第十五届社会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社会评价

  1)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建文教授书评:《一本值得认真品读的地方教育史专著》,发表于张家口晚报201616日第23版。

2)张家口日报社总编辑朱小铁书评:《一部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教育史著》,发表于张家口晚报201616日第23版。

3)张家口晋察冀边区文化研究院、张家口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张家口桥东教育局给予了积极评价。

7.成果简介

《张家口教育史研究》主要基于以下构思:一是关于“教育”的问题,因学界对教育的解读有颇多歧义,故本著主要囿于学校教育(含普通教育、师范教育、实业教育、职业教育等)和社会教育,其余或简之或略之。二是关于“史”的问题,以时间为纵,远可溯及“三代”,近可着眼当前,建基于史料,各时代有详有略,有重有轻;以地域为横,鉴于张家口在各时代地域划分多变,隶属、分属不定,而以现今之辖区为中心,以各时代隶属、分属区域为基准,即以“中心”为重点,兼及“基准”所涵盖的周边区域。三是关于研究方式方法问题,首先,置张家口教育史于中国教育史的视野之下给予观照,方便于读者从宏观、微观两方面对张家口的教育发展加以审视;其次,通过内外对比和阶段性总结,指出各时代张家口教育的成就与不足,同时,适度彰显张家口地区的教育特色,如与域外相比,具有明显边塞特色,且因地理环境的塑造,恰处于坝上游牧民族和坝下农耕民族文化交汇之地;在域内相比,时空上又具有南重北轻、南先北后、由南向北等鲜明特色;再次,审慎运用史料,既对现有资料加以详细梳理,寻求张家口教育发展的历史线索,又通过考察,对各种史料相互抵牾之处加以考证和存疑。

本著共分六章:第一章概述张家口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区域历史变迁、教育发展脉络;第二章考证自辽金以来的张家口古代教育,包括官学与私学、书院与卫学、社学与义学等的由来、嬗变与发展;第三章探索和研究清末张家口教育近代化的破局和民初教育改革下张家口教育发展的历程、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不足;第四章列举和分析日伪统治张家口期间的奴化教育及其危害;第五章梳理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与张家口的教育发展,解读中共自建党以来对张家口教育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在张家口城市教育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第六章阐述新中国成立后张家口社会主义教育的发展与挫折、调整与改革,总结张家口教育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

总之,张家口教育历经传统科举教育、近代资本主义教育、现代社会主义教育三大阶段,期间社会背景云谲波诡,复杂多变,教育发展坎坷曲折,端绪万千。本著虽难顾及全面,但必将助推于张家口教育史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