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混合式教学在《推拿手法学》的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7-05-22 15:08:04  阅读次数:2792次

1)成果名称混合式教学在《推拿手法学》的应用研究

2)完成人员张永鹏、张海霞、靳国印、张萌、田翠时

3)任务来源(课题编号):河北北方学院2016教改课题 (JG201620

4)完成时间:2016年12月

5)发表、引用、评价和获奖情况:暂无

6)成果简介(2000字左右)。

混合式教学在《推拿手法学》的应用研究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慕课”“微课”“翻转课堂”已成为教学改革的流行语,受到全球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对高等教育正在产生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但不能盲目跟风,应该根据专业课程特点进行独立思考,探索建立适合课程本身的教学模式。为此,推拿手法学依托BB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现总结如下:

1  课程改革的必要性

1.1提高推拿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

《推拿手法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要求学生在奠定好的理论基础的同时,重点掌握手法技能。而传统的教授方式由于受到课时的限制,推拿教育界面临着学生临床能力低、手法技能差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推拿手法学》等推拿临床基础课的教育观念、教学方式密切相关。

1.2建立学生为学习主体的新型教学模式的客观要求。

 近年来,国家视频公开课、精品课程陆续推出,但仍然没有脱离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是从形式上把本应写在黑板上的内容搬到了投影和电脑上。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存在教学目标单一化、组织形式单一化和活动角色单一化的弊端,导致目标与现实之间脱节。

2  课程改革目标

《推拿手法学是研究推拿手法的技术特点、动作及应用机理规律的一门技能基础课程。属于针推专业的主干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改革,使学生可以个性化的能更好的掌握推拿手法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尤其能掌握推拿基本手法的技能操作,为继续学习后续的推拿治疗学课程,为将来胜任推拿医疗和研究工作奠定推拿手法的理论与技能基础。

3   毕博平台选取内容与学习资源建设的原则

根据课程目标以推拿执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选取课程内容,强化基础知识向实践应用的转化,培养学生操作技能。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教学的优势,有效地组织推拿手法学教学内容,实施教学过程,从而构建实效性更强的网络教学平台,应遵循以下5大原则进行设计:

3.1 突出技能训练,充分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

3.2 建立新型师生关系,突出学生学习主体地位。

3.3 充分体现开放性、实用性和易用和交流互动功能。

3.4 充分发挥资源共享功能。

3.5 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选取最具表现力的媒体形式,进行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包括文本、 PPT幻灯片、图片、手法视频、课堂教学视频等。

4. 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实施

整体上,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

4.1 线上教学部分,主要依托毕博网络教学平台开展。

1. 教学资源模块——包括课程通知、课程介绍、学习指导、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内容、在线学习等模块。

2. 在线交流模块——因现在学生使用QQ较多,且其功能也很强大,故在线交流以运用QQ群方式为主,毕博网络平台相关方法为辅。

3. 知识自测模块——依照教学进度,设置“随堂测试”模块,每章节均配有测试题,以加强学生基础知识巩固,将每次成绩纳入最终成绩,强化过程学习。

4. 拓展知识模块——该模块主要包括网络资源、参考文献、推拿功法视频、人体经络真人视频等模块。

4.2线下教学部分,仍以课堂实训教学为中心组织整个教学活动。

4.2.1 在教学内容组织方面,开展“三位一体”模式改革,构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维互动的教学模式。

4.2.2 对学生进行分组,推拿手法学课程通过推拿基本手法的动作讲解,课堂模拟及智能推拿手法参数测评系统以解决推拿手法的正确性和规范化问题。

4.2.3 开放教学资源 , 依托每周二、四下午的推拿开放日,服务教师, 使手法技 能教学早训练多训练反复训

4.2.4 完善学生在线学习效果的线下考核,及时发现问题,管理整个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5. 学习评价方式

学习评价分为形成性评估(以下1、2项)和终结性评估(以下第3项)两种,具体如下:

5.1 每章设计有“本章测试”模块,学生可根据课程学习进度进行自测,并通过反馈的测试结果,了解自己对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同时测试结果计入平时成绩。

5.2 平时成绩: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本章测试”成绩,第二部分是平台作业提交情况。学期末,根据各学生提交作业的情况和质量,记录每次作业的平时分;第三部分是根据参与讨论、参与临床实践等活动的表现记平时成绩。此部分内容占总成绩的30%。

5.3 期末考试:分基础知识题与手法技能考核两大部分,各占50%。此部分内容占总成绩的70%。

6. 课程改革自我评价

6.1初步构建了推拿手法学毕博网络教学平台,实现了网上资源的共享与利用。

依托毕博平台,建立了包括课程通知、课程介绍、主讲教师、学习指导、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内容、在线学习、随堂测试、网络资源、参考文献、推拿功法视频、人体经络真人视频等13个模块,并实现了资源的共享。

6.2实现了教学的互动,突出技能训练,充分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建立网络资源,既涵盖了推拿手法完整的理论知识,又能通过视频细致地分解、示范每一个技术动作,学生能够从多角度观看、模仿操作过程,学生可以随时观看和学习。线下,在分组的基础上,实行进行每周二、四下午的实践过程,同时将实践的内容以体会的形式进行反馈,实现了教学实践一体化的培养模式。这无疑将大大促进推拿手法教学的质量,促进学生推拿水平的提高。

6.3 转变了教学理念,建立了新型师生关系。从传统教育模式向现代教育模式的转变,最根本的是教育观念的转变。

6.4  促进了教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混合式教学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和知识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客观上督促教师不断学习提高。借此机会,申报了学校的教改课题,并获得资助。参编了人卫出版社十三五规划教材《推拿手法学》。

6.5摸索建立形成性考核体系。

形成性评价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通过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全过程、多维度的评价,力求评价过程更客观实际。设置了平时,测试,期末占总成绩的比例分别为10%20%60%(其中实践占一半),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平时学习过程与自我测试评价的重要性,将期末成绩降低百分比,是使学生将以往以学习书本知识为主,转向以知识的切实掌握为主。

6.6实现了学生的自我测试与评价

在本次的网络课堂教学改革中,每章分别设置了单项选择题与多项选择题,题目共达500道,学生随时随地可以进行自测,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掌握知识而不是只为了得分,系统设置了多次次尝试机会,从而使学生准确掌握自身的学习效果。通过一个学期的运行,学生反映良好。

7  问题和思考

7.1网络课程教学平台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持久的工作

7.2网络教学平台具有局限性,混合式教学是发展方向。

7.3网络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师水平提出较高要求。

7.4 网络教学对学校网络硬件提出更高要求

    总之,本次教学改革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促进了课题组成员的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反映良好,在以后的教学中,随着软硬件条件的不断改善,教学经验的积累,必将促进推拿手法学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提高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