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基于 MOOC 的《方剂学》教学综合改革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7-05-22 15:09:10  阅读次数:2371次

1)成果名称基于 MOOC 的《方剂学》教学综合改革的研究

2)完成人员李刚、李永民、冯亭亭、贺伟、张萌、付文娟、刘丰熙

3)任务来源(课题编号)河北省高等教育研究计划(SQ151037)

4)完成时间论文撰写中,预计2017年12月结题

5)发表、引用、评价和获奖情况

6)成果简介(2000字左右)

慕课背景下方剂学教学改革实践

慕课( MOOC)近年来受到全球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对高等教育正在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医教育界应该积极应对,融入变革。为此,课题组以MOOC为契机,积极探索适合《方剂学》自身课程特点的教学综合改革。方剂学是研究和阐明治法及方剂配伍规律和临床运用的一门学科,是中医学专业的必修课和主干课,也是中医基础与临床的桥梁课,其学习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扎实掌握临床实践技能。本课题的意义就在于打破传统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相分离的教学方式,将传统的课堂教学、网络教学、临床实践教学三方面有机的统一起来,以网络课堂为纽带,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通过课堂教学与网络平台的衔接,将临床上遇到的问题带到课堂上和网络平台上,以实践教学来带动理论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将知识与技能合而为一,从而加强对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提高方剂学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一、项目实施方案

(一)研究内容

整体上,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

1.线上教学部分,主要依托毕博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包括:

1)教学资源模块——包括学习指南、课程介绍、电子教材、电子课件、授课视频、辅助学习资源等模块。

2)、在线交流模块——通过答疑辅导、自由讨论、学生反馈等方式,建立起学生和老师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3)、知识自测模块——教师通过作业系统根据课程进度布置作业,学生下载作业,完成后上传作业,教师收取并批改。

4)、拓展知识模块——该模块主要包括临床实践教学、友情链接、相关资源下载等模块。其中实践教学提供专家学术讲座、临诊带教视频等。

2.线下教学部分,仍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组织整个教学活动。包括:

1)以PBL教学法为主开展教学活动。该教学法在医学教育中有比较广泛的应用,同时由于其比较好的能够培养学生自主的学习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更好的提高教学的效果。除此外,也综合应用模拟教学法、示范教学法、尝试教学法等适合《方剂学》教学的方法以提高教学效果。

2)课堂教学时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时间充分运用各种教学法讲授重点方剂,以提高教学效果(将熟悉以及自学的方剂纳入网络学习);另一部分则主要进行重点难点以及实践带教过程中问题的解答(主要是网络答疑和小组讨论仍未解决的问题)。

3)对学生进行分组,以便于开展PBL教学法活动,同时进行临床诊疗实践观摩。每一次实习活动之后,要求每位学生总结所运用到的方剂,写出治疗效果好的两例病患的处方诊疗思路,以及难点问题,以备线上线下讨论。

(二)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

1.研究思路:依托毕博网络教学平台,将传统的课堂教学、网络课堂教学、临床实践教学三方面有机的统一起来,以网络课堂为纽带,建立并依托中医学专业二年级课余见习制度,以临床带动教学,建立以“理论应用于实践,以实践带动理论”的学习,达到知行合一的培养目标。

2.主要研究方法

1)对比法。通过不同班级应用传统教学法与依托网络的综合教学法的不同,对比其教学效果,进行对比分析。

2)行动研究法。针对项目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地改进方案,解决问题。

3)经验总结法。根据项目实施所提供的事实,认真分析其中所产生的问题,挖掘其中的内涵,以更好地指导下一步的教学改革。

4)个案研究法。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寻找典型的学习效果一般的学生,分析其具体情况,总结本项目的适应性问题。

二、成果

(一)实现了网上资源的共享与利用

通过18个月的运行,《方剂学》的基本资源,包括教学目标,教案,教学图片,教学视频(部分),教学病案等实现了资源的共享,使学生能够方便的进行复习与学习。特别是教学案例的提供,以及中医网站的链接,丰富了学生的视野,开拓了学习的思路,使学生觉得学有所用,学有所得,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实现了教学的互动

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以往的教学分离的情况得到改善。学生积极的交作业,教师也能够通过平台及时评价作业,并且实现了对问题研究的互动,学生能够知晓自己的不足之处。比如,通过提交实践作业报告,发现学生对中医术语的掌握不够,以及对中医思维过程的把握不是很细致,往往流于粗放,陷于机械化的分析,不利于进一步的思维培养,在批改作业时,便有针对性的提醒学生需要注意古代文献的理解以及这些理论与现实案例之间的联系,引导其学习方向。讨论的运用,促进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教学相长。所以,教学的互动,对教师和学生都有很大的益处,对教学和临床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三)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联系

网络课堂不是简单的资料上传,也不是简单的相互讨论,而是一种基于网络的教学方式的改革。区别于自然经济时代的个性化知识传承,也区别于资本经济时代的共性化知识传承,网络课堂是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既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又注重整体传授的一种学习方式。这应当是教育领域里的一场深刻革命,是对前两者的否定与扬弃。

(四)实现了教学与临床的关联

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知行合一,即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对于这一学习习惯的引导与培养,需要长期的过程,但是这一过程的监督与量化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网络教学可以利用其互动的优势,实现知行合一的目的。在分组的基础上,进行临床实践的跟诊过程,同时将跟诊的内容以作业的形式进行反馈,实现了教学临床培养的一体化。这无疑将大大促进中医教学的质量,促进学生中医医疗水平的提高。

(五)实现了学生的自我测试与评价

利用网络的优势,在每章教学之后,网络课堂设置了学生的自测复习题,学生可以便利的进行测试,并且因此而知道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能够进一步的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在本次的网络课堂教学改革中,每章分别设置了单项选择题与多项选择题,题目共达3712道,学生随时随地可以进行自测,学生反映这种方式能够促进自身的学习效果。

(六)形成了学生学习过程的形成性评价体系

大学教学目标的实现,考试是一个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学生的学习过程也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方面。为了促进学生对整个学习过程有明确的认识,并且按照教学进度跟进学习,网络课堂制定了学生每章细化的学习目标,并且为目标确定了进度。除此外,为了促进学习,还进行了实践分组,进行临床跟诊,强调了知识的运用,使学生的学习从一开始就从临床的问题入手,以问题带动学习,以问题带动研究,使得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扎实而严密。在此基础上,设置了平时,测试,期末占总成绩的比例分别为20%,40%,40%,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平时学习过程与自我测试评价的重要性,将期末成绩降低百分比,是使学生将以往以学习书本知识为主,转向以知识的切实掌握为主。实践证明,学生因此而更加注重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而不是集中于期末的考试背诵,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