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针对大学本科开展医学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之探索
发布时间:2017-05-22 15:14:39  阅读次数:2427次

成果名称:针对大学本科开展医学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之探索

2、完成人员:宋小青、魏会平、李继红、苏立宁、尹海峰;

3、任务来源:河北北方学院,GJXH2015-163

4、完成时间:2017

作为医学专业基础课程之一,医学细胞生物学是一门发展极为快速的前沿学科,其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的进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最新进展均可在国际各大著名网站查阅获得如NCBI等,而这些网站的内容绝大多数为英文书写。因此,为了及时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保证与科技发展前沿接轨,提高教师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专业英语学习兴趣势在必行。

近年来国内多数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已经认识到了英文教学的重要性并逐步展开了针对本科学生的双语教学和针对留学生的全英文教学工作。实际上早在2001年,我国教育部就下发了《关于加强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积极推动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教学”。

2012年起,生物教研室展开了针对留学生细胞生物学的全英文教学工作,到目前为止已顺利完成了5年的全英文教学,在此期间完成了一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留学生医学细胞生物学全英文教学探索》。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不断探索适合留学生全英文教学和本科生双语教学的教学方法,各位授课教师的英语应用能力也在逐步提高,并积累一定的经验。经过经两年的教学改革研究,在师资队伍、教学能力等方面均有所提高。

1. 师资培训  

能否顺利开展双语教学并达到教学目的,核心因素之一是教师的英语应用水平。因此我们必须建立针对授课教师的英语强化培训机制,聘请外语教师进行指导,并通过集体备课、组织研讨会等方式,逐步加强双语教学接力梯队的建设,为学校全英文教学、双语教学培养必要的后续师资,解决师资力量薄弱这一主要制约双语教学的因素。在教学过程中,以对留学生过程的调查结果为基点,各位授课教师及时加强自身学习,对自己授课内容进行再一次的整理与整合,以保证授课内容的合理性;与此同时,各位老师也对所选择的进行双语教学的班级进行了问卷调查,以便于以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经过近两年的教学改革,本教研室的教师几乎能承担本科生医学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一部分内容,而且授课教师的英语应用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2. 建立了完整的教学材料

英文原版教材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但原版教材有大量的专业词汇,对于大一学生而言较为困难,同时原版教材较昂贵,会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项目组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编写适合本校学生的双语教学讲义,并引入国际上先进的教材为参考,以促进教学内容的现代化。在授课过程,我们及时规范各个教学环节,如试讲、集体备课必须周周开展,并对这些材料及时进行了整理,以便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参考;同时教研室主任严格督促授课教师进行英文教案的书写,及时进行教学交流,对好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做书面记录。

3. 教学管理 

首先教师必须依照教学大纲,书写内容简明的英文教案,这样既便于学生对授课内容的理解、教师顺利完成课堂教学内容,也能促进授课教师英语水平的提高其次在授课期间定时组织授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活动,督促授课教师认真书写英文教案;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担任双语教学工作的授课教师在进入课堂之前必须进行课前试讲。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专业英语的同时充分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知识,本教研室特别重视双语教学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把一些抽象的内容,如细胞膜的受体介导的胞吞作用应用PPT动态地展示给学生,以加深印象。最后考核制度的改革  对学生的学习评价,我们采用的是现行的结论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结合起来的方法进行闭卷与开卷、口试与笔试方式并用。这种考核方法既检测了学生对内容的掌握情况,也促进了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

4. 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PBL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典型教学方法,强调把学习置于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让学习者通过自主学习得以解决,并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以促进学生解决问题、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发展。但对于专业英语基础较差的大一学生而言,教学初期还是离不开教师的宏观指导作用,故我们在教学初期很大程度上必须依赖教师的讲授,即LBL (Lecture-based Learning)教学,通过授课教师对理论基础知识进行系统详尽的讲解,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框架,促进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的教学方法;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又融入了TBLTeam-based Learning)教学,即以团队学习为特色的教学策略,以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及团结协作能力,通过授课教师的引导在教学实践中实PBLTBL的成功转型

5. 研究成果

授课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比赛,项目负责人于2015年获得河北北方学院首届全英文授课比赛三等奖。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并形成文字,发表论文三篇如下:

1)宋小青, 魏会平, 李继红, 苏立宁, 尹海峰. 青年教师医学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优势探讨[J]. 基础医学教育, 2016年第6

2)宋小青, 魏会平, 董明纲, 苏立宁, 李继红, 张爱兰. PBL模式在医学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应用中的新思路[J].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年第5

3魏会平, 董明纲, 宋小青, 苏立宁, 朱登祥, 尹海峰. 对医学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模式的探索——基于留学生的教学经验[J/OL].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