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秦树文:坚持产教融合 强化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7-09-20 16:19:09  阅读次数:2535次

坚持产教融合 强化实践教学

经济管理学院  秦树文

实践教学是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和主要突破口,是提升学生创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关键所在。经管学院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新路子,通过深入企业实践教学及实习,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进一步丰富学生的企业经营管理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方面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对实际工作的适应性,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打通所学专业与从事职业的“最后一公里”,为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一、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队伍匮乏。实验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有实践经验的教师严重缺乏。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经管类实验教师原本就数量不足,随着学生和课程的增多,实验教师更是难以满足教学需要。实践经验缺乏更是经管类教师的“硬伤”。教师来源从学校到学校,所学习的东西从理论到理论,实践经验普遍不足。

(二)平台建设滞后。实验室规模偏小、功能单一、设施落后,实践基地流于形式,难以发挥作用。实验室普遍根据课程的实验要求,结合能满足其实验要求的实验技术条件而建立的,其特点是专业分得过细,专业面窄,并依附于课程,条块分割,归各教研室管理。在这种模式下,实验室规模小,功能单一,有效利用率低,不利于学生实验技能、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还影响专业之间的渗透和科研协作等。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相当数量的实验室设施落后、严重老化;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缺乏,能真正起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基地不多。学生的毕业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大多是自己找单位,而实习的单位与学生并无利害关系,因而对学生的实习过程指导不够,而相当一部分学生则找不到实习单位。实践教学基地缺乏成为制约大学生实践能力的瓶颈之一。

(三)内容手段单一。实验教学内容陈旧、方法单一、手段落后;社会实践缺乏严格的计划和指导。不少学校教材、教案、步骤、方法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变,单一化、灌输性教学方式仍然是主要的教学方式。在实验教学中,教师把实验的内容、操作方法与步骤、报告格式甚至每一步得到什么结果等都写得一清二楚,学生完全是在教师设定的范围内机械地完成操作,缺少主动积极的思考。而社会实践,缺少规范的实践教学基地,也缺少科学的计划和指导。

(四)管理机制僵化。宏观上,实践教学管理尚未形成完善的实践教学制度体系,更没有支持实践教学的相关制度法规,这使得实践教学在很多方面没有标准,没有规范,没有法律支持;微观上,由于缺乏对实践教学质量积极主动的自我约束机制,实践教学有较大的随意性,缺乏制度化的全过程监控体系。同时,独立的实践教学考核体系目前尚未建立或健全,从而无法对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实践能力作出公正而又科学的评价。

、实践教学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一)传统教育观念制约。传统教育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则只作为理论教学的一个论证环节和补充而被摆在了次要地位。在这种教育观念下,学生的实验和实习被看成是课堂教学之外的辅助性活动,缺乏严格的要求和科学的指导;重视理论教师队伍建设轻视实践教师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教师,特别是实验教师往往被当作教辅人员看待,从而难以吸引高水平的人员参与教学;学校缺少对实践教学的研究,以至实践教学方法陈旧,不能适应现代人才培养的要求;从学校到政府缺少对实践教学投入的热情,以致实践教学设施、设备落后;对学生的评价以理论知识为主,不重视实践能力的评价,因而学生对实践教学活动缺乏参与的动力。

(二)社会各界关注不够。过分强调适应社会需求,却很少反思社会对学校的责任和义务。造成社会对学校的支持缺乏积极主动的精神。特别对学生实习,不少用人单位认为是学校“求”自已,是否接受往往看“关系”。即便是接收学生实习,真正能安排学生上岗并进行认真指导的单位也不多。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上,不少单位视其为过场和形式,没有进行认真的投入和建设。

(三)现行管理体制制约。高校与社会结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同时,高校实践教学的投入机制、教学质量保证机制等远未完善,实践教学的投入和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三、实践教学改革的基本路径

(一)深厚基础。经管学院以农业经济管理学科为依托,以实验中心(包括金融模拟实验室、沙盘模拟实验室、ERP实验室、手工会计实验室、管理基础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为平台,实施创新应用型、宽口径复合型和创新创业型等3个类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各专业都相应建立了从理论性教学到实践性教学,再到设计性、创新性教学的完整课程体系。通过动手实验、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的科研训练,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等,快速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连续三年在河北省“用友新道杯”、全国 “踏瑞杯”人力资源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二)拓展平台。目前,学院已同中关村科技园、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区、苏宁通州物流园区、慧聪网产业园区、用友新道产业园区、中国北方毛绒玩具城(雄安区)等10家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先后与中国北方毛绒玩具城(雄安区)共建电子商务专业企业课程;与张家口市新合作农产品物流园区共建商学院;与中关村科技园椅子网共建4间智慧教室,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与慧聪网产业园区、E聚科技、姿美堂等企业共建各专业企业课程,为学生开展实践教学及实习提供了基础平台。

(三)深化改革。学院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改革“3+1”的新模式。遵循应用型本科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本规律,在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适度增加实践教学及实习内容,将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第七学期的一个月的实习时间延长至四个月,第八学期按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努力构建“两期三段一线”实践教学及实习模式。“两期”,即,“两个学期”。第七学期为实践教学与专业生产实习;第八学期为就业(毕业、创业)。“三段”,即“三个时段”。将四年级本科生实践教育与实习分为三个时段。第一时段: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以后,在所有专业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综合实践教学课程(企业课程),为下一段专业实习打下基础。第二时段:在开展综合实践教学课程(企业课程)后至第七学期末。在学生与企业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专业实习协议书,开展顶岗、跟岗、轮岗等形式的专业实习。为方便学生实习管理以及毕业论文开题和答辩,建议学生选择北京及周边企业开展专业实习。在此阶段,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在与企业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可开发若干项目案例课程、创新创业项目等。第三时段:从第八学期开始,开展就业(毕业、创业)实习,或专业实习自动转化为就业(毕业、创业)。“一线”,即“一条主线”。四年级本科生实践教学与实习要紧紧围绕毕业论文设计这条主线进行。论文指导老师要通过电话、邮件、即时通讯工具、实地检查等方式,全程对所指导学生的实习实践和毕业论文的给予指导、监督和管理。为方便论文撰写,提高论文质量,建议学生论文选题选在实习的企业。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把论文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坚决杜绝“以文写文”、“隔空写文”等虚假、应付的不良现象,否则不予通过答辩。探索建立学生毕业论文“双导师”制度,经校内论文指导老师同意,报经专业负责人批准,学生可自主选择企业业务骨干作为校外论文指导老师(企业导师)。论文开题在第二时段进行,论文答辩在第三时段进行。开题、答辩均在企业集中组织进行。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自觉自愿的基本原则,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的基本理念,充分尊重和保护学生的意愿,为学生提供“分版块、活模块、菜单式”服务,扎实有效地推进实践教学及实习工作。

(四)深度融合。在校企深度融合的教育过程中,学生通过直接参与企业的实践活动,接受管理人员的教育,参与企业的运营项目,实践动手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学生接触到了学校所不具备的硬件装备和软件环境,了解到了整个企业运营过程,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职业素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精神都得到了全面锻炼和提升。学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有的还得到了毕业后直接就业的机会。比如,电子商务专业经过1个月的企业课程学习,每个同学都建立了真实的店铺,每个店铺都产生真实的自然流量。每个同学精神状态焕然一新。有4名同学进入京东后台做大数据分析,一半以上的同学自己创业。

目前,我们实践教学环节仍存在实践教学基础条件投入不足、专任教师普遍缺乏实践经验、校外实习单位难寻且岗位难找、大学生校外实习面临边缘化等问题。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到,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和学生等全面协同、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