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经济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13 09:51:32  阅读次数:1373次

经济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

按照《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校党字[2017]16号)总体要求,我院高度重视, 成立了以李文生、秦树文为主任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委员会,同时设立教学教研科作为办公室,进行具体工作部署和安排。全院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邀请教育专家面向全院师生,开展高等教育形势、政策、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报告会;就我院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发展目标、教学改革组织师生座谈会;并面向我院老师进行有奖征文活动。对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各种资料及成果进行了总结整理,形成了本学院独特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定位和办学特色。同时,为了全面提高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我院老师分别从以下多方面进行了讨论和研究:从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发展目标等方面讨论省属地方高校的发展路径,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的深入应用,结合我院“3+1”实践教学模式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学习等,形成了本学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汇编(详见汇编册)。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办学理念

坚持“教、产、研、服”深度融合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博专致用、经管天下”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制定“开放战略、人才战略、突破战略”战略体系;凝练“厚德济世,明道理国”的院训,“大经大管,惟实惟新”的院风,“厚德、博学、求真、创新”的教风,“乐学、善思、明理、践行”的学风,形成“阳光、和合、向上”的学院文化。

二、办学定位

办学类型定位:应用型学院。

办学层次定位:以应用型本科教育为主,以技能型专科教育为辅,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适时发展留学生教育。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河北,面向京津,辐射全国,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发展目标定位:2025年,把学院建设成为开放包容、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应用型学院。

三、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理念

市场营销专业:信义在心,营销为业;市场激发创意,创意携手创业;特色引导教学,文化融于育人;聚焦大市场,营销全世界。

财务管理专业:立足河北,服务全国,培养“讲诚信、重操守、负责任,精算善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管才理事,通时达变,做CEO助手,与人才共舞。

经济与金融专业:经邦济世,计利民生,聚天地正,融世间金。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文理渗透、经管交叉,面向“三农”、服务城乡。

四、办学特色

1.学科专业特色:坚持“以特色求发展”的专业建设理念,进一步发挥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传统优势,提升工商管理学科专业特色,促进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经济与金融等多学科专业相互支撑、协同融合发展,构建重点学科专业优势突出、新兴学科专业创新发展、特色学科专业代有传承的学科专业体系格局。

2.课程建设特色:坚持“把企业搬进课堂,让课堂走向市场”的课程建设理念,秉持“学院企业手牵手”、“线上线下齐步走”,着力打造若干“智慧课堂”、“掌上学堂”、“课外讲堂”、“企业课堂”,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跨时空、立体化的泛课堂生态圈,实现第一、二、三、四课堂协同培养。

注:第一课堂(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第二课堂(以课外实践为主)、第三课堂(以网络为载体)、第四课堂(以企业课程为主)。

3.实践教学和实习特色:坚持“把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的实践教学和实习理念,构建“七期贯通、五位一体、三段融合,一线提升”的“7531” 实践教学和实习新模式,全面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

注:七期贯通(从第二学期到第八学期实践教学和实习各环节全部贯通)、五位一体(教室、实验或实训室、工作室、企业实习岗位、创新创业平台一体化育人)、三段融合(基础实践、综合实践 、创新实践三段融合)、一线提升(把论文写在企业,让论文成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