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2018年高教界10大热点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01-02 08:52:21  阅读次数:1002次

No1:振兴本科教育

8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强调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坚决取消“清考”制度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消息一出,瞬间各大新闻网站和社交平台被刷屏,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一现象将被扭转。

No2:新高教40条

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新时代高教40条”提出了总体目标:经过5年的努力,建成一批立德树人标杆学校,建设一批一流本科专业点;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到2035年,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

这是继2018年6月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之后,教育部针对本科教育改革首次给出的清晰时间表和路线图。

No3:清理“五唯”

11月,教育部发文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以下简称“五唯”)的专项行动。

这是自10月教育部、科技部等五部门决定开展清理“四唯”行动之后,教育部为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的进一步举措,在“四唯”的基础上新增了对“唯帽子”的治理,通知下发后,引发了科技和教育界广泛关注。

No4:教师行为准则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11月,为进一步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教育部研究制定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这一准则,给高校老师的职业行为套上了“紧箍咒”。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严格师德惩处,情节严重者清除教师队伍。

No5:长江学者

9月,教育部发布《“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同时废止了2011年印发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办法》。

相比2011版,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更为细化。长江学者的评聘向改革倾斜、向一流倾斜、向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向青年倾斜、向哲学社会科学倾斜。

此外,从国内其他高校招聘长江学者,需由候选人工作单位出具同意函。同时也提出避免与其他同层次人才项目重复支持,形成政策合力,共同促进各层次人才的发展。

同时明确提出,每年聘任特聘教授150名左右,聘期为5年;讲座教授50名左右,聘妻为3年;青年学者300名左右,聘期为3年。

No6:教学《国标》

“质量为王、标准先行”。年初,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向全国、全世界发布的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到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

文件的出台,让今后的本科专业教学变得既有“规矩”又有“空间”、既有“底线”又有“目标”、既有“定性”又有“定量”,不断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培养出多样化、高质量人才。

No7:新工科

一路爆红的新工科到底是什么?包含哪些专业?它和传统工科的区别在哪里?高校该如何建设?这些问题一直备受大家的关注。

今年3月底,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此次公布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共612项,包括202个“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和410个“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

其中,专业改革类项目涵盖了包括人工智能类、大数据类、智能制造类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类在内的19个项目群。

新工科的到来,为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国际竞争力添了一把火。

No8:“人工智能X”

4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并从“优化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三个方面提出18条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行动计划》同时提出“实施‘人工智能X’行动”,支持高校在智能教育、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司法和国防安全等领域开展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特别要推动智能教育发展。

No9:专业学位评估

7月,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了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根据“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选取部分设置时间较早、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法律、教育、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试点评估。

全国符合条件的293个单位的65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全部参评。根据评估结果,全国共有23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92个学科获得分档排名(位列前75%),其中51所高校的98个学科获评A类(含A+、A和A-)。

评估的结果很好的满足了社会对专业学位学生培养质量的知情需求,为学生择校和人才流动等提供参考,也便于社会各界了解我国专业学位建设状况与成效。

No10:师范生公费教育

截至2017年,我国已累计招收免费师范生10.1万人,在校就读3.1万人,毕业履约7万人,其中90%到中西部省份中小学任教,许多中西部地区中小学实现了接收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毕业生“零的突破”。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于8月印发,《办法》从选拔录取、履约任教、激励措施、条件保障等方面,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予以改进和完善,标志着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新时代“公费教育”。

本文综合整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信网,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