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19 11:32:52  阅读次数:896次

教育协同发展既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近年来,我们通过协同平台和机制建设,与京津教委建立了固定联络机制,三地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定期会晤,总结交流工作进展情况,研究确定年度重大工作任务,协商确定重大事项,有力地推动了三地教育领域的协同与合作。
  
  一是京津冀三地教育主管部门召开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印发《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优化提升教育功能布局、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加快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创新教育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工作安排。
  
  二是主动对接天津市教委,促成天津市第一中学和雄县中学签署了对口支援合作协议,雄县中学加挂天津市第一中学雄安校区校牌。双方将立足雄安新区教育的高点定位,在保持雄县中学原有学校特色同时,充分融入天津市第一中学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内涵发展。
  
  三是积极指导廊坊市政府和北京市教委围绕提高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以下简称北三县)教育水平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推动双方在大厂县正式签署了《关于推动廊坊北三县教育发展的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北京市将在中小学校管理、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教师培训、学生科技体育文艺交流等四个方面对北三县进行帮扶,全力配合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为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统筹京津冀师范院校资源,把协同发展与教育扶贫工作统筹考虑,借助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河北省深度贫困县教师培训基地,进一步提升河北省深度贫困县中小学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三地分别在保定市涞源县、张家口市张北县、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举行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教师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并开展了一系列交流讲学活动。
  
  五是继续推进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赴京跟岗学习培训。根据与北京市教委的合作协议,选派了全省各地200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到北京市中小学校跟岗学习培训。通过全方位的学习了解,参训的我省校长、教师开拓了眼界,更新了理念,掌握了先进的教学管理方法,有效的提升了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是开展京津冀跨省市高职单独招生试点,我省与北京、天津教委积极开展工作磋商,遴选了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学校作为试点,共同探索符合协同发展需求的高职院校招生录取政策。
  
  七是鼓励和支持我省高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利用“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共享京津高校高水平的教学、科研资源。我省高校与京津63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协同合作,共认定了35家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京津教育部门的沟通与协作,认真落实行动计划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河北省教育厅网站;时间: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