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需要处理好六大关系
发布时间:2020-04-16 20:06:16  阅读次数:903次

[摘 要]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要处理好定位与功能之间的关系、主体多元与协同育人之间的关系、顶层设计与落地落细之间的关系、理论传导与实践展开之间的关系、供应与需求之间的关系、内容提供与智能化表达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育人

教育强则国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履好职尽好责,不辱使命,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正确处理六大关系。

处理好定位与功能之间的关系

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要在历史思维导图和发展关系导图中确立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和时代使命,着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的真正本领、具有担当奉献和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从纵向出发,要积极建立历史思维导图,准确把握发展机遇。我们要理性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价值,要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新中国70多年建设史、改革开放40多年实践史中明确精神追求、探寻民族基因、寻找成功密码,要在发展中国家寻求现代化途径、解决人类问题的历史视野中树立价值标识、标刻文化理路。

从横向出发,要科学绘制发展关系导图,全面应对挑战。思想政治教育要适应新形势、面对新考验、满足新要求,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新篇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在理论探索和创新实践中,深入思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规律、自身发展与社会建设的内在关联、教育转型与个体成长的融合统一,在技术与人文、传统与现代之间做出理性判断和精准选择。

处理好主体多元与协同育人之间的关系

一要立足人本抓教育,明确多元主体趋势。这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题中之义。新时代,我们要立足于价值引领,在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的同时,积极推进改革,直面学生困惑,发掘教育资源,充实精神养料,使思想政治教育越来越“活化”。要继续探索建立专职与兼职相结合、一般教师与管理人员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网下与网上相结合的多维度多主体联动机制,建设全员参与、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

二要立足人本促发展,建立协同育人机制。这是新时代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应然之举。要从格局到内容、从形式到环境,积极探索当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拓展与流程再造,打造协同育人的实践模式。实践证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联动,打破了思政课教师“单兵作战”的局面;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科学对接,拓展了教育渠道;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科学互补,践行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要求。

处理好顶层设计与落地落细之间的关系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从更高层次和更广泛视野进行思考,科学设计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整体话语表达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课堂、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乃至自我教育等环节入手,构建支撑育人目标实现的整体机制。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从更基础和更具体的环节展开探索,真抓实干,落到细节。着眼学生、抓好基础,是增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关键。只有着眼学生真实所需,立足客观实际,细化各项任务举措,才能促进顶层设计与具体工作有效对接。

处理好理论传导与实践展开之间的关系

第一,理论传导方面,必须传导党的理论,举高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用新思想武装全党。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形象,就是力量,就是信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无论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还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都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无论思想政治教育面临怎样的挑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要根植中国大地,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核心要义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性,强化价值性。

第二,实践展开方面,要做好社会实践顶层设计,突出现场体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实践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科学规划、有效组织、积极推进实践育人工作,连接理论课堂与社会实践课堂,突出现场体验,探索仿真实验,开辟新的实践载体和途径,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转换与模式跃迁。

处理好供应与需求之间的关系

一方面,要加大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力度,精确研判,精准供给。精准供给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剂良方,其核心是优化供给结构,引导和刺激需求,解决供需矛盾。精准供给思维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我们要优化教育供给体系,统筹教育资源,创新教育供给方式,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

另一方面,要提升教育需求管理水平,学会创造需求,引导需求。从现实出发,实现精准供给的前提是明确教育对象的需求和关切,建立需求侧思维。在前沿技术的帮助下,教育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通过对显性和隐性教育信息的深层次数据分析,挖掘与发现每个教育对象的需求。立足学生现实需求把握供需关系,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找准契合点、刺激敏感点、燃爆兴奋点、升华结合点,及时回应学生成长困惑,真正感召学生、赢得学生。

处理好内容提供与智能化表达之间的关系

强调“内容为王”。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要注重内容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形式服务内容,万变不离根本,守正才能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前提是明确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根本地位,原则是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坚守理论立场,才能促进资源转化,才能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实现“从精准到智慧”。网络信息时代,只有立足于特定的时空境遇,遵循客观规律,寻找新的实践场域,才能实现突破。关于精准思政和智慧思政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再一次验证了数据驱动教育教学的技术张力。大数据支撑、集体研判、全域协同的智联预警系统,制造也重塑着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实现了精准思政与智慧思政的范式转换,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进路。

总之,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还要牢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遵循“八个统一”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六个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原载2020年第6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