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关于申报2022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1 11:27:27  阅读次数:3765次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与任务,推进学校应用型转型发展进程,持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年度工作安排,依据《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校字[2018]5号文件)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报指南与范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国家和河北省关于引导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与实施方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导改革与创新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宗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突出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加大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聚焦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重大命题,通过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解决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难点问题,更好地指导推动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对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按照理念先行与创新改革相结合、问题牵引与破解难题相结合、理论研究与重在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力争在教育教学研究领域取得明显进步。

围绕学校年度工作总体要求,对标学校和各单位“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与主要任务,以学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为中心,凝聚共识,理清思路,以推动转型发展观念、内容与方式的持续改进与提高,深入推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综合与专项改革研究,着力破解影响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问题深入推进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申报项目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与主攻方向,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针对学校教学工作实际,重视学科专业交叉与渗透,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重要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应用推广价值的标志性成果,有利于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

选题重点范围具体包括以下方面内容:

1.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健全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教学体系、专业体系、培养体系、研究体系、评价体系;

2.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

3.依据人才培养目标重构课程结构及教学内容;

4.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

5.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6.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

7.改革考试方法,注重学习过程考察和学生能力评价;

8.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

9.改革教学管理与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

10.其它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方面。

 二、申报注意事项

1.教学及相关单位要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卓越人才系列培养计划、二级学院综合改革、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研究和实践,力争取得一批有应用推广价值的成果。

2.新参加工作的教师、教辅人员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应年满1年以上,方可申报。

3.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长期研究项目可延期2至3年。所有项目研究经费当年一次性拨付,并支出完成。

4.(活页)申报书中不得出现申请者及项目组成员的姓名,否则取消申报资格。

5.往年立项尚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参与此次申报。

三、申报材料要求

由二级单位负责统一申报,纸质材料与电子版同时提交。纸质材料包括申请书一份,申请活页份,申报单位汇总表一份。电子版材料统一发送至bfgaojiaosuo@163.com,邮件主题注明二级单位名称压缩文件夹名称标注形式是:“二级单位名称+申报2022年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材料”,项目申请人提交电子材料的文件名称标注形式是:“二级单位名称+姓名+申请项目名称”。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22314日。

项目申报材料报送地址:弘正楼906室高等教育研究所办公室。

联系电话:4029169 ;联系人:朱飞。

、附件

附件1. 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 (活页)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 (各二级单位负责汇总)2022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