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22年河北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10 17:27:34  阅读次数:18127次


2月19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分析我省当前教育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教育工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董兆伟在会上提出,面向新的百年征程,我们应当把一个什么样的教育带给河北人民、展现给世人?教育在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应该做出怎样的贡献?河北教育在全国教育发展中应当表现出什么样的担当?这是每一名河北教育人应当认真思考、必须作出回答的时代命题。“人民满意、教育强省”不是等来、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守正创新、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继续书写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宣讲6.9万余场次,受众927万余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4.7万余次。公办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达到100%。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程,建成2个国家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5个项目荣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培养每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全覆盖,3市县入选全国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人民群众教育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破解。深入开展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有效破解“三点半”难题。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23所,实现城乡幼儿园全覆盖。新高考“首考”平稳落地。

教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用进一步凸显。主动服务“三件大事”,28所京津优质中小学到我省开展合作办学,北京“建三援四”项目落地。深化冰雪运动进校园,累计培养冰雪人才3.5万人。全省8所高校2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百分之一,49个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196个本科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产业学院获批国家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新增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个。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获批设立3所公办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居全国第1位;11所国家高职优质校,居全国第5位;10所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校,居全国第6位;49所国家示范中职校,居全国第5位。

教育改革发展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7所高校教师团队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省以上教育经费投入335.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5.2%。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行动,确保了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师生健康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董兆伟在回顾了我省2021年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我们已经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教育在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教育工作者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科学研判我省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奋斗的总目标是“人民满意、教育强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董兆伟强调,“人民满意”不是一句口号,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好六个方面问题。一是补短板。适应国家人口发展战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进一步改善乡村办学条件,扩大城镇学位供给,为孩子们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二是促均衡。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群体间更加均衡更加充分的布局,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强品质。强化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质和水平,在保证“有学上”的基础上加快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四是减负担。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五是治乱象。着力解决中小学违规招生、教师有偿补课、教育乱收费以及教辅征订和学生营养餐采购中违规牟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六是保平安。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董兆伟强调,“教育强省”也不是一句口号,也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强在人才培养上。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必须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强在综合实力上。学前教育要在普及普惠上下功夫,义务教育要在优质均衡上下功夫,普通高中教育要在优质特色上下功夫,特殊教育要在拓展融合上下功夫,职业教育要在提质培优上下功夫,高等教育要在开放多元内涵发展上下功夫。三是强在服务能力上。要找准河北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定位,主动对接我省12大主导产业,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型,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更好地服务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强在全国排位上。要努力在“双一流”建设、高职“双高计划”、中职“双优”建设、重大科研平台、重大科研成果、高层次领军人才、一级博士点建设、国家教学成果奖等方面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提升河北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在全国的影响力。五是强在党的建设上。加快构建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教育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快速发展。

董兆伟结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22年工作要点》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快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二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形成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强大动力。要持续打好“双减”攻坚战,提升服务“三件大事”能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促进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有机融合。四是积极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现代化经济强省战略。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提高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水平。五是健全完善高水平保障体系,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健全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六是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以教育之稳助力河北之稳。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信息来源:河北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