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要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20 09:05:44  阅读次数:9081次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在教育上就是加快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唯有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乃至于各级各类教育才能谋得“安身立命”之所在,也才能向“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交上满意答卷。


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

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义与理

一是坚持教育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同一个序列的不同阶段,既要坚持教育的阶段性特征办学,又要着眼于教育的连续性要求育人。按我国现行普通中小学和普通高等教育学制,常态的连续的基础教育加高等教育贯穿了学生从童年到少年再到青年的20余度春秋,时间跨度不可谓不大。正因为如此,必须坚持循序渐进的基本教育原理,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身心发展水平的学生,不同学段教育的目标、内容、方法都有自身特定要求和定位,不可以随意增减,更不可以翻转。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连续性,应致力于打破“各自为教”的局面,建立起整体的、系统的、可持续的办学育人观。基础教育要了解高等教育需要什么样的生源,高等教育要研究、指导和帮助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小学与初中、初中与高中、高中与大学、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衔接问题,促进基础教育内部不同学段、高等教育内部不同层次,以及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升整体教育质量和效益,达到1+1>2的效果。


二是坚持学校的外延增量与内涵提质相统一。在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链条中,具体链环(学校)的办学质量决定整体教育质量,换言之,我们既需要高质量的中小学,也需要高质量的大学。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办学治校都不能只注重办学条件的改善、办学规模的扩大以及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数量,更要关心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制度建设、校园文化以及目标达成度和工作满意度等方面体现出的质量优劣;不能只满足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育教学活动安排照章到位,更要追求教育的有效性、教学力、科研力等内生性指标攀升;不能只在乎学生的巩固率、毕业率、升学率、就业率的高低,更要实现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台阶。总之,追求学校的外延增量固然重要,但新时代新征程上更需崇尚办学的内涵充沛与质量提升,更需注重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


三是坚持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统一。高质量教育和高质量学校的根本表征是源源不断培养出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高素质人才既是全面发展的,又是个性化的。坚持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统一,要把握两条主线。一是落实“五育并举”。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肩负着立德树人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根本任务,必须始终坚持素质教育,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其禀赋、基础、潜质、特长、成长环境各异,高等教育要进一步与基础教育深度联动,对在某些方面确有兴趣和专长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规划,实现一体化重点培养。此外,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还要对学困生给予热情关心和有针对性的帮助,力争每个学段的学生都享受合适的教育,得到充分的发展。


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

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实现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至少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理念贯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从业人员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人才的具体要求,既要找准各自学段的目标任务,又要研究了解上下游学段的特点与需求,确保用科学的、先进的、中国特色的教育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育教学实践;确保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自主培养人才的理念一以贯之;确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课程衔接。坚持以学生为本,各学段在锚定学生核心素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同时,要联手开发开好校本课程,特别是要研发一体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专门课程。高校要指导中小学开展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甄别,提前介入课程研发和专业化培养,做到上下游学段课程在广度上不缺失,深度上层层递进,体系上无缝对接。


三是师资共建。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谈不上高质量的教育,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学校都必须把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摆在突出位置。基础教育学校之间、高等教育学校之间,以及中小学和大学之间开展以互聘为标志的教师队伍共建共享,可达到以最小的代价将他校师资为我所用,在促进校际交流的同时,有效补齐学校师资,特别是高水平师资不足的短板。此外,开辟线上渠道分享名师名家名校名课,也应成为数字化时代共建师资、促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项。


四是资源共享。共享是放大有限教育资源效益的不二选择,也是推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政府要在政策层面支持和引导高校与中小学建立联盟体,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大中小学校之间应树立相互开放和共享资源的意识,出台务实举措,共商共建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数字化教育资源库和平台。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共享资源的内容大致包括:场馆和设施设备资源,一般适用于地理空间上相邻的大中小学;教育教学教研方面的资源,涉及“优师”“优课”“优练”等;平台政策资源,主要指高等教育学校具有的继续教育、人才引进、荣誉评选、职称晋升、学历提升等政策性资源,可依法依规涵盖其附属中小学,甚至量力而行辐射其他中小学。


来源丨《光明日报》

作者丨龚民,湖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