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2023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3 20:05:21  阅读次数:5393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按照京津冀联合办公室工作要求,京津冀三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高校、职业院校、区县负责人于10月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了2023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会议。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荆洪阳在讲话中表示,天津“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把推进京津冀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作为首项任务,将唱好京津“双城记”,推动北京创新资源和天津研发转化紧密衔接,深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找准自身定位,积极担当作为,持续深化教育各领域对接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形成天津实践。

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董兆伟在讲话中表示,河北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京津优质中小学基础教育资源同河北合作共享,深化区域内高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目前,京津202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河北27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办学合作;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部属高校已对口帮扶河北10所县域高中;15所职业院校开展跨省单招和中高职联合培养;三地高校共建16个高校联盟,河北51所协同创新中心,教育协同发展在河北蹄疾步稳,成效明显。下一步将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在讲话中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锚定2035年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在更大范围内科学谋划教育规划,坚定不移推动教育领域协同发展。要积极支持和服务疏解转移,确保非首都功能疏得出、落得下、能发展。要强化区域协同联动,努力拓展新领域、探索新赛道,鼓励北京优质中小学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职业院校开展实质性合作实现融合发展,高校发挥学科互补优势,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要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召唤,与天津、河北进一步加强对接交流,共同绘制“同心圆”,推动谱写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奕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部署,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坚持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联动,大力提升教育领域协同发展水平,努力开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新局面。

会上,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共同签署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通州区教育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共同签署了《深化共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总体框架协议》。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工作要点清单》《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推进京津冀思政课建设工作协同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的落地落实,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