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关于开展2017年度河北北方学院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8 09:16:26  阅读次数:2794次


各二级单位各申请者

为了充分发挥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在推动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现决定开展学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的优秀案例将推荐上报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并给予一定的研究经费支持,希望大家踊跃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优秀案例选题内容
  1.提升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优秀案例。深入调查学校教师教学能力专业化发展先进经验,深刻反映学校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专业化发展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激励措施、培训模式、帮扶方法以及取得的成果。
  2.提高学校实习管理及实训教育质量优秀案例。深入调查学校实践教学的先进经验,深刻反映学校在实习管理及实训教育质量方面,包括政策鼓励机制、实践教学管理、实训教育创新的领域的先进经验、具体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
  3.推进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优秀案例。深入调查研究学校在建设学校内部自我保障体系方面所取得的先进经验,系统总结建设过程中采取的激励政策、有效措施、具体办法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果。
  4.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优秀案例。信息化环境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课程改革中的运用;以微课、慕课建设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5.推进学校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优秀案例。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带动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创新;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程结构的优化;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带动教师队伍建设;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引导学校向应用型转变。
  6.推进学校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优秀案例。以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带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促进课程结构与方法改革;以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以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学术研究水平;以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7.以思维训练为主要内容的优秀案例。案例要充分体现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基础性作用,将思维训练贯穿教学全过程,落实在基础教学阶段、实践实战阶段、第一第二课堂等各教学环节,突显培养学生会思考为专业教学的灵魂,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脑实力。
  8.其他方面优秀案例。
  
二、优秀案例申报要求
  1.参评的教学改革优秀案例项目成果申报内容应包括以下内容:学习运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要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改革所取得的成效。
  2.参评的教学改革优秀案例项目成果应总结以下内容:归纳案例融合设计中的重点;反思案例实施推进中的难点;揭示案例成效成果中的创新点;明确案例改进推广中的关键点。
  3.参评的优秀案例项目成果要求经过1年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实践检验的起始时间,从正式实施(包括试行)方案的时间开始计算,不含研讨、论证及制定方案的时间。
  
三、优秀案例提交注意事项
  案例提交截止日期:
2017年5月12日

提交形式:由二级单位负责统一申报,纸质材料与电子版同时提交。

其中,附件:河北北方学院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申请表7份;教学改革优秀案例项目成果报告7份,由案例负责人自主设计编排相关佐证材料原件1套。

电子版材料发送至bfgaojiaosuo@163.com,邮件主题和案例提交人电子材料的文件名称标注形式:“二级单位+姓名+案例名称”。

材料报送地址:西校区弘正大楼906室高等教育研究所办公室。

联系方式:电话:4029368 ;联系人:朱飞。

 

   

附件:河北北方学院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申请表.doc